Friday, May 18, 2007

那天,我們看到的

其實不只馬力,還有很多很多的人,連自己曾看見的都不相信了,雖然我不理解他們如何說服自己。

寫於2004年6月5日:

+++

2004-6-5 01:10a.m.

十五年

十四年前,才十歲,由媽媽帶著第一次參加六四晚會。記得到晚會後段開始下雨,雨水和燭光混和了一起,我看著投影幕上的死傷者片段心裡怕得發毛,痛苦的是我見到有人死掉了,並這麼真實。

到今年,看著電視新聞,不知道十五年的時間動搖了多少人的意志;改變了幾多人的意向。有人會後悔十五年前流過的淚嗎?還是已經為自己曾經的激慟找個藉口瞞去了。我無奈,但我甚麼也沒說。

相識相遇離別,我們就是活在這樣的一個循環。今天晚上,總在想著死亡,想著離別。相識是個漫長的進程,離別卻是一瞌眼,一轉身的一下,這麼倉猝。

對,別回頭看過來就是。好好的走,留下送別的人揮著白蠟燭逕自痛苦好了,也許他們都不會痛上幾多回。

+++

1989年的五月到六月期間,我媽媽共用了13盒帶,把新聞片段紀錄下來。今天家裡已經沒有錄影機,那些錄影帶也不知在甚麼時候消失了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