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3, 2007

佛誕

明天是佛誕假期,可惜還是要上班。小學我唸佛教學校,那是佛誕還未是公眾假期,也不是稱為佛誕而是浴佛節,校內有慶祝活動。

所謂慶祝,當然不是開聖誕派對那樣子,那天禮堂中間供了一個小金佛像,站在水盤裡。全校同學排隊進入禮堂,一個跟一個用銀羹舀水為小佛像「洗澡」,洗澡後,每個小朋友獲發一包有花生、豆奶、橙和餅乾的禮品(?)。由於不用上課,又可以玩水,兼有禮品,這個節日深受校內同學歡迎。

每次跟人家說我唸過佛教學校,總會被問「要唸經嗎?」「要食齋嗎?」經,真的是要唸,每天早上都要,像天主教學校的學生唸聖母經一樣,我們唸的也真是配上音樂的「喃麼釋迦牟尼佛」,齋就可免了,又不是出家人。

給小孩唸的佛學,跟上聖經課一樣,也是有很多故事的,像觀音、地藏菩薩、釋迦牟尼,每一篇課文的開端,好像都用「很久以前」、「在古代的印度」,在唸時覺得一切都神秘而有趣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