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5, 2007

安妮弗蘭克展覽



願世界和平,沒有戰爭,聽來總是陳腔濫調,可是當切入面是一個受害者立體的生命歷程,對戰爭的所感到之震撼就會相當深刻。

下午和妹到上環看安妮弗蘭克的圖片展覽。展覽內容,包括安妮從嬰兒到十三歲其間的生活照,以及二戰期間戰爭片段,還有介紹安妮生平之短片,以及安妮匿藏兩年之密室睡房的一比一模擬。我們剛好遇上一位猶太裔的工作人員,為我們詳細講解照片。對於猶太人,這段歷史大概永遠都無法放下,然而這位猶太女士要給我們的信息重點,不僅是納粹德軍的暴行,而是一直犯險協助弗蘭克一家避難的非猶太裔人士,他們所彰顯的,不一定是有關宗教,亦無關人種,而是純粹的良知。

這叫我想起在南京的大屠殺紀念館裡,死難者的墓前,那些正在肅穆禱告的日本人,以及祈願中日友好的花環;以及在巴黎的榮軍院博物館(Hotel des Invalides),陳列了每個在二戰其間英勇救人或犧牲的法國國民的事跡。在這些戰爭博物館裡,苦難經已是過去,而人對他人痛苦的感通,以及人的良知美善,卻繼續長存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求助, 版主唔知你記唔記得蘇絲黃送左個忌廉蛋糕畀阿christ做生日, 我想搵果間蛋糕鋪, 如果你知道係邊, 請話我知丫, 唔該

puiyee said...

嘩,我沒有看那集呢,幫你問問朋友吧!

Anonymous said...

感激感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