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1, 2007

教我心醉,教我心碎



「教我心醉,教我心碎」是我老闆(三個老闆裡的其中一個)關子尹教授為紀念兒子翰貽去世十週年而出版的書。作為下屬的我,不怎麼好意思問他拿書,好像要打聽他的私人事,就自己在網路書店買了一本。今天下午收到書以後,一直在看,在小巴,在公園,在客廳,眼淚流過不停。

讓我哭的不獨是當中的難過,更多的是對於這對父母的愛的感動,也對我的老闆有了重新的認識。對於我的老闆,平時我總愛用“impersonal"來形容他,他一般情況下辦事不近人情,加上人反應又快,常說些話讓我聽著無奈又難過,可是突然又會給我一些數措手不及的關懷,在他一冷一熱反反覆覆的態度裡,一開始我總害怕跟他相處,慢慢的卻又了解他這種「與理性和原則中並存的人性情感」特質。作為爸爸,他好像也發揮了這種特質,把要說給兒女聽的故事用database存檔(看到這裡我大笑不已),同時又會用十年的時間,用詩歌,用旅程,細味與兒子最親密的光陰回憶,突然想起,在今天我還可以看到他桌上用的是兒子留下來的加菲貓筆盒。

在最後的日子裡雖然痛苦, 我想翰貽獲得那麼徹底完全的愛,他離開時一定也覺得溫暖。今天跟朋友說起照顧難以吞嚥的病人時,讓我想起已離開了半年的外婆。我們在她生命最後的幾個月儘量爭取時間和她相處,雖不能完全彌補了以前跟她的疏離,但她一個人步向死亡時也不致於孤單。死亡可以是美善的,在婆婆離開時,我們試著放下以前家庭裡的紛爭與不快,努力給她關愛和祝福,藉此把她好好的記在心裡,擁有了這種真摯關愛的體驗,生命好像更完全。

也希望朋友的爸爸早日康復。

1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謝謝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