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08, 2007

放榜



距離自己的會考已經十年,我都忘了,原來如果考試是戰爭,今天才是你死我亡的決戰。八十個學生,玩二十幾個學位的爭凳仔,還沒有派完成績單,家長們已經擠在門口,希望看見孩子的神情,來猜度他們的分數。

那些孩子分數高的家長,搖身一變成為輔導長,四處問人家考成如何,又好像很專業的提供升學資料,說到底,還不是為了要說那句「我兒子2x分!」。成績不高不低的邊緣人,要面對一個又一個收錄不收錄的好消息壞消息,心情像過山車的起起落落;對自己成績失望的,哭了十幾分鐘,就要收拾心情,離開母校,還來不及捨不得,就要立刻部署去向,去IVE,去重讀,都是大改變,幾個小時,就要定下往後幾年的升學路。學生們現在可以用SMS隨時知道各校收生情況,無疑是方便了很多,可是事情快了,倒好像更焦急。

李先生的妹妹考得不錯,能夠原校升讀,不過看他們經歷這麼一次複雜又擔驚受怕的過程,好與不好,還那敢要求太多?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