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08, 2007

又說港女

近來網上有兩個熱烘烘的網誌,分別是蘭開夏道怒插港女

「蘭開夏道」的版主,據她自我介紹,是一個二十八歲在中環上班的女律師,獨居蘭開夏道,過著BoBo族生活,也有很多人懷疑專欄其實是信報幕後人士集體創作,我想可能他們正是要塑造一個sophisticated的港女,為看倌們提供點娛樂。而「怒插港女」的版主,卻是我認識十年且很重要的朋友,這幾年聯絡少了,要透過網誌才知道他對香港女生的看法,總不禁有點汗顏。

他說,香港女生不等同港女,可是綜觀當中多個篇幅,對港女定義覆蓋面極大,想想自己,想想身邊的女生,或多或少,也沾染了港女氣息。我無意向我的朋友挑戰,他實在是位高人,思辯能力之強,叫我完全無法招架,只是想了解,一個完全不落入港女定義的本港女生,該是如何模樣。

近來有關於港女的新書上架,還未有機會閱讀,不曉得內容如何,但可見有關港女的論述,卻越來越走向更多層面了。對這樣的現象我有個毫無根據的猜想,就是男性網民相對於女性網民在互聯網輿論的力量較大(例如high-end網民較多、發表平台較多較大),同時亦較女性網民將各論點分析、組織及系統化之能力為高,在網上各處憤憤然臭罵香港毒男的女網民很多,但多流於個人經驗或感觀的分享,整理不出一套像「港女」那樣成型的理論,更重要是在捍衛香港女性自我形象方面,都是陳腔濫調,亦缺乏有力的說法。

以上說的,都是想到甚麼說甚麼,我絕不是希望港女毒男的戰爭升級,那可是毫無意義的,畢竟我們關上電腦後,還不是繼續渴求對方,需要對方。

吹水完畢。

伸延閱讀:
朋友A的港女

2 comments:

宇宙人 said...

整理出一套那樣成型的理論, 因為我男人都拜佛洛依德為偶像. 講笑 XD

至於港女氣息呢, 我想可以修正為港人氣息吧. 我以前一直覺得唔接觸一切香港媒體同用品(電視電影雜誌音樂衣著 etc.), 全面哈日崇洋就可以擺脫香港人既形象, 原來係唔得既. 最明顯一樣, 係香港人咩野事都好第一一定係講錢(我自己都算唔係手緊的了), 唔多唔少總係會表露出來.

我諗應該歸咎於政府俾我地既免費腦殘教育.

anyway 都係我離開香港半年多 d 既體會.

puiyee said...

其實也對,大部份有關港女的指控都是與錢有關。